2021 UI/UX 設計師面試經驗:華碩/創見/台灣之星/鴻海

--

本文紀錄2021/03 ~ 2021/05(covid-19期間),自己作爲新鮮人的面試心得與面試的感覺,也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人作為參考。

懷念西班牙農場休閒的生活,希望疫情趕快好轉,讓大家能出國啊!

個人背景

  • 大學就讀高雄科大的資訊管理系,但發現自己更熱愛美感、使用者互動,研究所轉攻雲科大的數位媒體設計系。主要技能是前端設計與使用者研究。
  • 沒有厲害的大企業實習經驗,但在雲科大有一些設計產學經驗(不過面試其實幾乎沒問)。
  • 這次面試是我第二份工作,上一份工作做了約半年,從事醫療服務相關的設計,離職原因主要是工作內容設計偏少(做很多功能測試),然後以台北來說薪資也有點低,加上一半時間都很閒,沒太大成長性,因此才決定離職。

求職方向

  • 因跨領域背景的關係,UI/UX或前端工程師缺都有投,但我知道我內心其實比較喜歡設計(但台灣設計的薪資真的就…),所以我也常常游移到底要做工程師還是設計師,畢竟我是蠻窮的XD,不過面到後期還是以UI/UX為主,畢竟喜歡的工作才能做得久。
  • 產業別的部分我就沒有特別篩選,硬要說的話我其實只特別篩掉接案公司或純視覺設計公司,畢竟UX是一個持續的過程,所以還是鎖定有自己的產品或系統服務的公司為主。

面試準備

  • 履歷好好做,網路上有超多分享,這邊就不多說了。
  • 我自己做了兩個side project,從設計到開發,設計師如果懂前端(至少到Html/CSS),其實幫助是蠻大的。
  • 面試一定會要介紹作品,所以我有做了一份PPT,再依據不同公司的需求,每次面試前稍微做調整,我個人覺得幫助很大,有PPT輔助也比較不容易忘詞。

公司面試分享

1. 華碩ASUS (手機部門:UE Designer)

管道:104HR 主動邀約面試
時間:2021/03–2021/04
流程:
面試前
會有一份簡報題目,要你先做問題分析與提案,然後我連同自我介紹的ppt面試前一起傳給人資。

  • 第一關 邏輯測試(筆試)
  • 第二關 人資面試
    人資會依據你的履歷與自傳問得非常詳細,也會透過問你的經驗,從你的回答判斷你的人格特質等等。網路上HR必問問題一定要看過,像優缺點,介紹個性、為什麼離職、如何團隊合作、一直問到我大學社團經驗等等。
  • 第三關 單位主管
    先自我介紹,然後主管沒有要看你的PPT,感覺就是要考自己的臨場反應(對!我表現得不好QQ),會問上一份工作的情況,然後就討論工作的內容、介紹工作職務。此外面試前得那份面試題目要準備好,會一邊投影一邊聽你介紹。主要在設計細節問很細,問你為什麼這樣設計,而不是那樣設計,這樣的感覺,一邊報告自己的設計一邊要說服面試官用你的設計,還蠻可怕的,會一直被問為什麼。

結果
無聲卡。

面下來的感覺,是product designer的角色(40%提案、40%導入產出、5%研究、5%測試),也就是要發想需求,弄設計提案等,也需要與team內其他設計師競爭提案,算是蠻高壓的的工作,然後如果自己設計提案過了,要處理導入到真的產出產品。

這是我第一間大企業面試,老實說有點緊張,過程中也犯了蠻多小錯誤,或是說話比較沒有先修飾直接說出自己缺點等等,此外面試官會一直問怎麼找需求,但因為我前一份工作有PM處理,這塊我也答得不好。主管也可能感受到我沒自信做這份工作XD,加上後來做二面的提案,可能沒達標就被發卡了,但整體是很不錯的經驗,至少學到很多面試該注意的小細節。

p.s. 面試邀約時其實我還在職中,很多時候人資打電話來我是剛好開會中沒辦法接,這種小事都會讓我很緊張,但其實有經驗的人資都會了解,之後其實都會mail或再打過來,所以不用太緊張。我也會自己再寫mail,請HR回撥或是留下方便接聽電話的時間。

2. 創見資訊(行銷部門:前端網頁設計師)

管道:104 主動投遞
時間:2021/03–2021/04
流程:

  • 面試前
    面試前會有一份excel要你填,也要準備各種成績單過去。
  • 第一關 人資
    主要就核對資料,問一下想換工作的原因等等。
  • 第二關 財務部專員?
    有點忘記是哪個處室,但主要就是先談薪資。他一直覺得我開價太高,然後順便打探我其他已錄取的offer都開多少薪資。
  • 第三關 上機考
    考基本的html/css排版,也可以用dreamweaver,材料都很齊全,好好做出來就行了。
  • 第四關 數學筆試
    我卡這關好久,原因是我真的太久沒算數學了,雖然程度只有國中數學(但題目是用英文出的),但突然動筆算,腦筋還真的有某些部分轉不太過來。
  • 第五關 單位主管
    該職務綁在行銷部,是一位非常幹練的女士面試,主要我就自我介紹、說明我的作品,主管也介紹該職務的主要工作內容(網頁設計與行銷素材製作),詢問我的興趣等等,最後帶我參觀環境,我一直覺得聊得還算不錯。但最後也是在薪資上被提問,公司覺得以新鮮人我開太高,但我就老實說這是我參考網路、詢問周遭已經在工作的朋友,評估自己能力,算出來的應該合理的價格。
  • 第六關 ???
    最後一關是我整場面試被惹毛的一場,首先一位中年主管?就敲門進來,我到了聲您好,他也沒回,就自己坐下來,坐姿非常差勁,感覺非常不尊重應徵者,也不說他是誰,一開口就問你有什麼問題想問,都可以問,但我其實已經跟前面幾位面試官聊的蠻清楚的,所以沒什麼問題,但他就一直逼問說真的嗎?我希望你瞭解清楚再進來喔,不斷要我硬生出問題。
    我想想了,竟然這間公司很不滿意我提的薪資,就詢問我開的年薪有沒有不合適啊?如果要調整,大概會調整多少呢? 他看一看就說這年薪可以啊,公司付得出來什麼的…就草草結束面試了。可能我慧根不夠,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他要面試我的部分是…?

結果
面完後約一個月後收到感謝卡。(覺得應該是薪資公司無法接受)
雖然在PTT上被視為最雷面試的公司,但老實說面試的感覺除最後一關,整體感受是很不錯的,而且公司福利也還算不錯。

3. 台灣之星 (行銷部:UI/UX兼PM)

管道:104 主動投遞
時間:2021/04–2021/05
流程:

  • 第一關 兩位小主管
    由兩位小主管來面試,一位負責數位平台,另一位負責行銷相關的業務。其實流程都與前幾間大同小異,自我介紹後再介紹自己的作品。
    介紹作品時,小主管們也有提問我作品集發想設計的流程、做法等等,也問了我對他們目前官網的想法,要我給些建議。 然後因為我其實沒有太多直接對到使用者產品修正的經驗,也被問如果未來工作負責這塊,我預計或可能的做法是什麼。回答完問題後,兩位小主管分別介紹他們目前自己的業務,詢問我比較傾向想做哪一塊?
  • 第二關 處長
    闖過兩位小主管面試後,處長才會接著過來,一開始也是先自我介紹再說明自己的作品。處長是一位還蠻好聊的人,也幫我分析我目前的工作狀態與年資問題、優缺點在哪,也說了他一些自己過去的經驗供我參考。也幫我點出找工作要盡量是同產業,累積更深的Domain Knowledge,薪資的成長會比較容易。
  • 第三關 適性測試
    面完後收到HR來信,請我做適性測試。
  • 二面 人資
    主要是討論薪資與工作時間等細節部分p.s. 我真的很不會談薪水QQ,就不特別寫了。

結果
Offer get.
面下來我個人認為職務是蠻接近我想要的UI/UX工作,而且過程中小主管也都會來電告知目前處理的進度,或偷偷給我一些提示,所以面試感覺是還不錯的,(據說本來好像還有個聯合處長面試,要準備英文自介,但後來小主管告知就不用了)。但二面試是有點被HR壓薪(但我就真的沒什麼經驗,也不知道該如何對應回去),不過如果薪資真的照處長說的還有一些獎金什麼的話,其實也不會太差。

4. 鴻海 (富智康:前端工程師)

管道:104 主動投遞
時間:2021/05 (原本五月初要面,但因疫情突然變嚴重,延期並改線上面試)
流程:

  • 面試前 填寫鴻海的人事資料表,回傳成績單或有利面試之資料。
  • 線上面試
    使用鴻海內部開發的線上會議系統面試,主要面試官有兩位Team內同仁,與一位主管,也是先自我介紹,然後介紹作品。會針對PPT與作品集技術提問,問了一些對動態網頁的了解。
    接著面試官介紹該職務主要是做一些內部培訓的系統或網頁,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問我對前端開發還是設計感興趣,因為他們內部其實都剛好需要,所以可以依據我的專業,調整成偏向設計的職務。
    然後也詢問我做設計的方法跟流程,以及如果拿到新系統,我預計怎麼去改善等等。主管部分則針對我設計的工具是什麼有一些提問。然後未來可能要協助內部同仁的培訓或工廠等業務。
    最後主要就介紹外派的一些福利或生活,工作幾天能回台灣一次這些資訊。

結果
等待中(但我覺得機會渺茫)

其實我真的很希望能外派到其他國家工作與體驗,但剛好面試期間疫情變嚴重,聽說鴻海內部其實流程都變更繁瑣,理論上我應該還要先做英文與適性測驗,但也都因疫情還卡在流程要調整。

線上面試完後一禮拜,用line問了一下面試官狀況。因疫情,流程跑下來可能會等上非常久,所以目前狀況也不太明朗,可能機會就沒了QQ,但還是很感謝有面試的機會。

心得與建議

我覺得最有感的是在面試中,自己也處於一個不斷在釐清自己是誰,想要什麼的過程。尤其UI/UX或設計其實在台灣都是一個相對較新的工作,面試的過程就是去釐清這份職務與Job Description上寫的相不相符,更細節的工作內容你能不能接受,彼此互相挑選的過程。

此外UI/UX很重視設計流程或是規劃、問題解決的能力,我會把他歸類為軟實力(溝通、合作),所以如果有具體實務經驗,要想想該如何表達會比較好。

然後疫情當下工作真的比較難找,至少鴻海我真的大大感受到疫情對求職者的影響。所以有些事真的就是急不來,放寬心好好準備就好。

希望這些分享能帶給大家一點幫助,其實我也面了約十來間大大小小不同產業的公司,但我僅特別紀錄與我心裡UI/UX相關性較高的面試,如果有問題歡迎詢問,或是也可以教教我怎麼談薪水XD,謝謝大家。

祝大家求職順利~~趕快撐過疫情!

--

--